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駅 - 中森明菜

 

關於"駅"這首歌,是竹內まりや寫給中森明菜的歌曲。

一直覺得中森明菜是位很可惜的歌手,有著不錯的外型,以及一副很有鑑別性的中低音域嗓音,出道的時間點也不錯,在很短的時間內攀上演唱事業的高峰,如果沒有發生後續的紛擾,是有可能成為一代歌姬,也不會消沉的弄壞自己的嗓音。

在網路上有看到一篇討論"駅"這首歌的文章(註),寫得相當不錯,有興趣可以看看,裡面提到關於這首歌詞背景,說著

"我在車站的平台上偶然發現了我曾經愛過的他。我決定抑制想聊天的感覺,並從下一節車廂偷偷聽他講話。但是,他那消沉的身影,讓昔日的懷念,震撼了我的心,眼淚也隨之流下。最終,火車到達了車站,他在忙碌的人群的中消失了。當我沒有留意他的背影時,已迷失在自己的日常,彷彿什麼都沒發生"

是的,這是一首哀傷的歌曲,交由中森明菜演唱,以她充滿磁性的嗓音,搭配了一些氣音,營造出一種年輕都會女子對過往戀情的感嘆,整體氣氛掌握得很好,也很投射到年輕女性心情。

相較於中森明菜演唱的灰色沉重,竹內まりや的的演唱輕快,猶如回顧過往,在歷練人生過後,一切猶如雲淡風輕,正面放下一切,看待更好的未來。

這首歌於當時就創作者與歌手的不同演繹,存著有不同的看法,這涉及到歌曲歌詞的解讀,與場景的設定,從下雨到之後雨停這段的情景,你又會怎樣解讀呢?

很多人很喜歡中森明菜重口味的詮釋,我也是,很觸動內心。

中文翻譯,從影片中抄錄下來的,不是本人翻譯,網路也還有其他不同的翻譯,應該大同小異,但也發現不同的翻法,那個景象也可能會有不同。

似曾相識的雨衣

在黃昏的車站 心頭一震

那急促的步伐 毫無疑問

是往日愛過的他

懷念之情油然而生

但苦澀的回憶 卻湧上我心

茫然不懂如何開口

明明想若無其事告訴他

即使你不再身旁

我也能這樣 好好的生活

兩年的歲月 所改變的

是他的眼神 和我的頭髮

彼此都已有歸宿

要踏上回去的路 他全無察覺

就乘上旁邊的車卡

看著他垂頭的側臉

不禁淚盈滿眶

如今陣陣心痛

才初次明白 你的心意

愛的原來只有 我一個

繁忙的人潮之中

他的背影 消失眼前

傳來濃濃的哀傷 殘留心中

走出剪票口的一刻

雨也快要停了 這個都市

也將迎來平凡的夜晚

註:https://reminder.top/48393855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N4lCYe9u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