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Maniucha Bikont & Wojcinski - Oj borom, borom

" 這是一個炎熱的六月晚上在Kurchytsya村莊,空氣凝結,嘶嘶作響。那裡有三個老婦人坐在長凳上,我蹲在旁邊。女士們坐著不動,唱歌。她們是漢娜、哈琳娜和洛尼亞。

寂靜被一群人打擾,蚊子在我們頭頂盤旋。這個晚上,女士們唱婚禮和收穫歌曲。在過去的六年裡,我造訪Kurchytsya數次。我錄了同樣的歌曲,我一遍又一遍錄製新的歌曲。我和女士一起唱歌。當漢娜認定我已經掌握了一首指定的歌曲,她宣布:“這首你現在可以唱了’,我覺得好像是她給予了我。現在我想和你分享這些歌曲。
這張唱片講述了過去幾年我造訪過的許多地方的一處,在 Polissya 周圍尋找老歌手,聽他們的音樂,和他們短暫一起生活,為了能夠理解及構思這些歌曲的世界。Ksawery 和我所涉及的不只是民族學研究,而更是一種為我們自己詮釋的搜索,創造​​我們自己的世界。
首先,我們一起學這首歌,專心聆聽不同的變化、音色,語氣,氣氛。然後我們運用我們的感性和想像力來處理音樂材料。Ksawery 是一個直覺主義者:他透過即興創作的主題發展了人聲部分。就像我聽過漢娜、哈琳娜和洛尼亞的歌聲來詮釋歌曲。這裡的歌詞的安排有特定的次序,也是一種解說。我的任務是創造一種印象,所有這些故事是同一個神話的一部分。我們故意從春天求愛之歌開始。接下來是一個開始尋找女孩的男孩對未來會結婚的焦慮,然後好奇擁有一束藥草的女孩會與誰相配;然後是成年生活的故事 – 經歷分離,父母去世,與新的家人生活在一起,嚮往著家庭。最後,一首聖誕頌歌,我們又回到求愛、婚禮和關於鷹的豐收之歌,這是指豐收和生育能力。您可以隨時從這張唱片的任何一點選擇來聽,因為次序形成一個圓圈,類似於一年的循環。
Maniucha Bikont,2017 年 1 月,華沙 "

Ksawery Wojcinski,1983 年出生於波蘭科寧。低音提琴手、作曲家、歌手。他畢業於 Konin 的中小學音樂學校和 Bydgoszcz(波蘭)的音樂學院。Maniucha Bikont,出生於1986 年 6 月 2 日,是當代和傳統音樂的歌手,也是東歐民族學的學者, 她會演奏低音號、手風琴和其他的樂器。這張專輯由歌謠演唱搭配低音提琴的特別組合,Ksawery Wojcinski 的低音琴聲展現著當代及爵士的風情,很迷人。而 Maniucha Bikont 有個性的歌聲,與低音提琴形成平衡。
*Kurchytsya位於烏克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